北京市依托民营企业提高动员效益

挂牌企业涉及装备制造、信息通信、医药卫生、核生化监测等多个领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贾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7 09:53

“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北京市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以下简称经动办),专职副主任刘智明谈起民营企业与动员工作如数家珍:目前北京市规模以上民营性质法人单位约1.4万个,全市数十家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骨干力量单位、10余家军队战备药材代储企业、数百家军队给养应急保障企业,以及10余家京津冀区域协同保障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大头。

北京市的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始于建国初期,曾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和夺取全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上世纪60至70年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主要在工业企业中进行,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共组建了7条军工动员生产线。改革开放后经济繁荣,央企、国企、民企均获得快速发展,为何把民企作为重点动员对象呢?

刘智明告诉记者,近些年来,非公经济在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大批民营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应用上走在了前列。可以说,没有民企的动员是不完整、不充分的动员。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旦战争来临,相对于央企、国企,民企转入战时体制需要做的工作更多一些,因而北京市把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建设的重点放到了民企身上。

面向民企搞动员,绝不是挂个牌子那么简单。经动办与企业依据国防动员法规和相关政策,在双方自愿基础上签订协议,明确责任与义务,作为企业完成动员任务的依据。“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动员准备,不能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和市场手段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刘智明谈了自己的体会。

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自身发展,市、区两级经动办就想方设法为其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一方面,组织挂牌企业到部队走访,听取官兵对改进动员产品的意见,以此提高产品性能和保障水平;另一方面,积极牵线搭桥,协调挂牌企业参加国家科技博览会、区域军民融合洽谈会、省际交流合作等活动,帮助他们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企业注重效益,经动办也不搞重复建设。北京市经动办与天津市、河北省两家经济动员部门联合建立协同保障机制,明确三省市各自动员重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挂牌企业保障范围由原来的一地拓展到京津冀三地,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动员效益最大化。

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北京市经动办通过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渠道,对挂牌企业实施常态化监管,对违反协议或者无力履行协议的企业及时调整出列。在一次抽查中,市经动办就对一家转型的民营企业果断摘牌,及时维护了经济动员骨干力量的声誉。

目前,北京市依托民营企业设立的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中心与重点动员单位,涉及装备制造、信息通信、医药卫生、核生化监测、消防救灾等多个领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在抢险救援、部队演训伴随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安保等重大任务中,该市4家挂牌的民营企业派出专业骨干130多人次、出动装备150余台(套),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刘智明介绍说,2019年他们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动双赢为目标,发动更多的优秀民营企业为国民经济动员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