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人武部整合两村资源开展精准扶贫

一个项目两村建 “借鸡”生下“双黄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琳琳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1 09:41:23

12月18日,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人武部收到长岗村和里岔沟村写来的两封感谢信,信中说,感谢人武部的大力帮扶,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长岗村是该人武部对口帮扶村,他们写感谢信不出意料,可“非亲非故”的里岔沟村也写信感谢,到底是因为啥?

长岗村地处长白山脚下,人多地少,农作物收成不好。去年修建高速公路,又占了这个村不少耕地。2017年起,浑江区人武部主动请缨,担起定点帮扶该村的任务。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考虑,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帮助贫困户脱贫难度比较大,必须选择合适的项目,实施产业扶贫,才能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

“近年来,由于城乡改造和道路施工占地等原因,长岗村耕地流转得来的资金不少。但因传统观念束缚,老百姓只想着要现钱,不愿意去投资项目。”浑江区人武部部长陈铁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地的自然环境适合开展光伏发电,既可以将农民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也可以在农业大棚的棚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将原本闲置的资源开发出新的发展空间。

但是,光伏发电一次性投入较大,成本回收周期长,起初许多村民都不看好。人武部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让村民转变了观念。此时又有了新情况,长岗村已被列入新一轮城镇规划建设,上级对该村基础设施投入作了明确规定。眼看一个好的致富项目就要“胎死腹中”,人武部领导觉得有些可惜。

今年3月,陈铁从长岗村返回人武部时,路过相邻的里岔沟村,他发现,这个村土地、房屋、大棚等资源比较多,但并没有安装光伏发电设施。他走进里岔沟村村委会,与村支部成员交谈后得知,该村也是贫困村,虽然百姓脱贫愿望强烈,但苦于没有资金。此时,一个“借鸡生蛋”的想法出现在陈铁的脑海:长岗村有资金没场地,里岔沟村有场地没资金,用长岗村的资金在里岔沟村投资光伏发电,所得利润两村共享,岂不是互利双赢?经人武部多次与两个村协调沟通,这一举措得到两村的一致支持,双方签订协议,由长岗村提供资金,在里岔沟村建设光伏发电产业,所得利润按比例分成。

想法很快付诸行动,光伏发电项目迅速落户里岔沟村。据了解,今年,长岗村共投资300万元,在里岔沟村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目前已初见成效,实现两村共同致富指日可待。长岗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新激动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两个兄弟村决定同时给人武部写封感谢信,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