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军需物资全供应链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刚 张小雨 赖瑜鸿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4 09:39:48

物流进军营,被装发放精准到人

——联勤保障部队探索军需物资全供应链保障见闻

■熊刚 张小雨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赖瑜鸿

“这身军装穿着很合身,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荣誉。”穿上新军装,新兵小李如是说。

10月中旬,随着一辆辆地方物流卡车驶入第82集团军某防空旅营区,刚刚训练归来的战士们都领到了适合自己体型的军装。

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吉立彪告诉记者,过去请领被装都是旅里派车辆和人员到军需仓库领取,领回来后要分品种、大小给连队官兵发放,前后需要至少10天。而且单位派遣车辆和人员请领,不仅耗时耗力,而且需要面临公路运输安全风险等问题,有时遇到特号服装不合身的情况,还需要来回调换,严重影响到个别战士的正常训练和生活。如今,军需物资运输引入地方物流,既节省了部队的人力物力成本,而且一人一个箱子,服务保障更加精准高效,再也不用为被装发放和不合体问题发愁了。

被装发放由繁入简,部队和官兵省力又省心,得益于联勤保障部队目前正在进行的被装物资全供应链保障探索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联勤保障部队供应局深入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聚焦使命任务拓展和供应保障模式改革,积极开展“基于军民融合的军事物流体系建设实践探索”研究,以被装供应保障为突破口,探索引入第三方物流进入联勤保障领域,构建快速高效精确的军民融合被装供应体系。

记者了解到,结合今年冬季被装发放任务,供应局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组织“运用地方物流配送军需物资军民融合”公开招标,确定了相关中标企业。随后,他们依据“军需部门汇总需求组织筹措、采购部门招标采购、被装企业计划生产、物流企业收储拣配”思路,推动被装供应保障从“工厂-部队仓库-部队官兵”服务,向“工厂-物流企业-部队官兵”全供应链保障模式转变,着力实现被装调运、仓储、分拣、配送全过程的军民融合,精简供应环节、提高保障质效。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10月19日,记者来到某物流快递公司分拣配送中心看到,被装物资从分拣到出货都采用智能系统,既快速又精准。公司还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建立了一套安全保密制度和操作规范,引用物资编码和信息系统管理,依托数据融合可视化平台,在物资仓储、运输、签收等环节进行可视化管控,实现对被装物资全流程的管理和调度。

“被装物资军民融合深度合作试点成果推广后,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快速精准保障水平,还将促进后方军需仓库职能定位转型,专司练兵备战、前出支援保障,提高战时被装保障能力。”联勤保障部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试点工作还将探索一整套规范高效的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业务流程、配套完善的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标准制度、安全可靠的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信息系统和简明易学的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使用教程。扩大试点结束后,将认真总结经验,优化完善方案,力争明年全面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