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组织民兵奋战秋收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翟世界 康术臣 杨银满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23 08:51:47

秋收会战“北大仓”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组织民兵奋战秋收一线速记

■翟世界 康术臣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杨银满

大兴农场民兵驾驶收割机驰骋稻海。 梁士超 摄

机车隆隆,红旗猎猎,运稻车在千里沃野来回奔跑……金秋十月,广袤的黑龙江垦区一派繁忙景象,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采访,民兵陆向导指着停在一旁的机车说:“这台收割机一天能收水稻100余亩,相当于60人干一天。”这位民兵可不简单,他是为习主席演示收割稻田的10位农机手之一。“见到习主席,是最幸福的时刻,他对我们特别亲切特别关心。”陆向导激动地说:“我必须努力打粮,不断创造新纪录,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

“习主席来到我们农场考察,这是领袖对咱们北大荒一代又一代开发建设者的肯定和赞许,更是激励我们继承发扬光荣传统。作为军垦后代,我们要传承发扬北大荒精神,为建设美丽‘北大仓’作奉献,争当新时代的军垦传人。”习主席考察建三江的第二天,农场人武部就向全体民兵推送了这条微信,激励大家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开镰时,他们还专门召开网上秋收动员大会,开展“民兵号”机车、秋收“红旗手”等评比竞赛活动,广大民兵热情高涨,连续奋战,绘就了垦区最美秋收图。

“经过综合评比,你的收割机被评为‘民兵号’机车,现为你授牌!”14日上午,八五九农场武装部副部长于洪涛来到第六管理区,为民兵李洲河披上红色绶带,授予“民兵号”机车牌,并登上机车把荣誉牌贴到驾驶楼挡风玻璃上。“秋收以来,已为9名民兵授牌。”于洪涛说,他们坚持深入一线评判,根据打粮量、收粮质量、工作时间和群众反映进行综合打分,每阶段评出一批表现优秀者,并在农场局域网上进行宣扬。如今,广大民兵干劲十足,广袤田野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服务军烈属,奏响拥军曲。“帮助军烈属和困难群众抢收粮食,把党和部队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农垦总局军事部政委叶蓬介绍,关心关爱军烈属一直是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的传统,他们成立60余支民兵服务队,活跃田间地头,帮助军烈属、困难户、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抢收庄稼,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机车近3000台、民兵4000余人次,抢修机械4580余台(套),帮助军烈属和困难群众抢收水稻7万余亩,被群众称为“丰收轻骑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