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雷达某旅利用高速公路解决官兵生活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冲 熊华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2 16:55:12

京新高速公路横穿巴丹吉林沙漠,空军雷达某旅协调承建单位帮助解决边防雷达站官兵生活难题

高速公路联通“沙漠孤岛”

中国国防报讯 贾冲、记者熊华明报道:“现在军车可以直接上高速了,从雷达站到县城方便快捷,我们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10月中旬,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第五雷达站官兵与记者聊起高速公路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近年来,该旅充分借助地方资源解决边防部队生活难题,使多个边防雷达站实现了出行顺畅、生活相对便利的目标。

该旅所属多个边防雷达站均地处巴丹吉林沙漠,方圆百公里无生活依托,被人称为“沙漠孤岛”。长期以来,雷达站官兵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然而,他们吃水靠打井,用电靠油机,进出道路是坑洼不平的“搓板路”。由于交通不便,官兵们经常吃不上新鲜果蔬。以前,该旅采取多项措施想解决边防雷达站官兵的生活难题,但终因环境限制,收效甚微。

横穿巴丹吉林沙漠的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开建后,该旅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了解线路布局情况,主动与承建单位沟通协商,在高速公路通过雷达站附近的路段预设闸口,专供雷达站装备车辆机动和给养运输。

“戍边官兵为祖国站岗放哨,我们要为子弟兵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更要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解决道路交通难题。”承建单位负责人赵海军得知边防雷达站存在战备训练和官兵生活难题后,带领项目部人员到各雷达站调研,决定力所能及为雷达站解难帮困。他们以单位下辖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为依托,为周边的多个雷达站接电供水,并免去相关线路和设备的维护保养费用,同时为雷达站就近就便建设专门的通行闸口。

四级军士长、雷达操纵员梁聪坚守边关15年,他目睹了京新高速公路建设给雷达站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戈壁滩的“搓板路”到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从举着手机觅信号到与家人畅通视频,从打井吃水到接通甘甜的自来水……一个个改变让梁聪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旅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保障机制建设,及时搭乘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公路”,解决了3个雷达站生活用电难题,为2个雷达站接通了自来水,给4个雷达站开通了高速公路闸口。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顺利解决,让一个个边防雷达站面貌一新,激励着戍边官兵扎根边陲、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