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构建交通战备数据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1 09:34:19

7月初,云南省昆明市国动委组织一场国防动员演练,导调组临时加入一个课目,即油料运输车遇袭,市交通战备保障队伍需在60分钟内对100余公里外的部队进行油料补给。

若从昆明市重新派出油料运输车,时间太紧,难以按时完成任务。没想到,20分钟后前方部队传回消息:油料补给完毕。动员参谋杨斌给出答案:依托新建的昆明市交通战备数据平台,他协调就近的富民县中石化加油站进行油料支援,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国防交通既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输线,也是巩固国防的“生命线”。2017年10月,昆明市国动委对所属成员单位国防交通潜力数据调查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结果发现问题较多——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条块分割的行业储备管理模式不科学、数据更新不及时、物质器材储备布局不合理、保障力量规模结构不专业、方案预案不细不实等。

年初,云南省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国防交通能不能搭上这一快车?市国动委通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达成共识: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以高速公路国防交通网络(道路、桥梁、隧道等基础数据)、技术装备、保障队伍、计划方案、物资器材储备等为主要内容的电子信息图形数据库。这就是昆明市交通战备数据平台的核心。

随后,市国动委建立动态数据汇报制度,对由时令、施工等因素带来的数据变化,及时存入作战值班系统,避免数据错录、遗漏的发生。对公路桥梁、民用挂车、公路行业单位、交通战备机构、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等9个方面开展调查统计,并由市交战办牵头,组织各部门对需要动员的项目进行规范编码,统一录入数据平台。

记者了解到,他们还定期组织各县(区)交通战备潜力调查人员集中办公,坚持落实每月例会、信息互通等制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他们先后10余次指导交通战备保障队伍展开应急演练,并对照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修改完善各预案和保障模块,使之与作战预案相衔接,为部队演练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张军、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