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称日方应履行政治承诺、不得插手台湾问题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27 15:00:04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政府拟考虑在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针对台海局势写明“不承认凭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可能体现“自由开放印太构想”、日美澳印“四边安全对话”机制等政策内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借台湾问题等涉华议题刻意炒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这是别有用心和不负责任的。

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50年前,日方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承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对于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日方应当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履行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政治承诺,不得插手台湾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日方近年来热衷于亦步亦趋跟进他国遏华政策,以“自由开放”为名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这有悖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方应当重温初心、与中方相向而行,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安全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