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南海军事化”这顶大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3-31 15:00:24

3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向国会提交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视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印太总部司令阿奎利诺近期乘坐P-8A巡逻机到南海并称,中国在南海相关岛礁的建设,破坏地区稳定,对附近国家构成威胁;华盛顿在有争议地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威慑防止战争,如果威慑失败,第二个任务是做好战斗和胜利的准备。另据报道,美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基地舰近日进入南海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美方再次承诺: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中方认为,美方有关做法与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严重不符,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既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也是应对美方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南海军事化”这顶大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美方才是其合适的主人。阿奎利诺将军飞行期间看到的不应只是星罗棋布的岛礁,恐怕还包括不少耀武扬威的美军舰机。他们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寻衅滋事,究竟意欲何为,地区国家看得很清楚。事实证明,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