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严密组织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28 15:56:11

1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期,我国疫情出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现象。请问在此情况下,军队如何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是否会支援地方抗疫?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介绍中国军队抗疫国际合作的情况。

吴谦: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军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迅即反应,采取系列措施,严密组织疫情防范。一是组织有关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班,强化工作协同和情况处置;二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指导加强全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部队管理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化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食堂等重点场所规范化管理;四是指导军队单位对接属地防控要求,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军队营区;五是出动现役部队、文职人员和民兵支援驻地隔离点封控、核酸检测等处置任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军队将继续根据国家部署和军委决策,做好营区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抓好防疫措施落实,同时加强医疗、防疫等应急分队和专家指导力量,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关于抗疫国际合作,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叙利亚军医塔里克的故事。2018年,塔里克来到中国陆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2020年,他完成学业回到叙利亚,在位于大马士革的军队医院担任免疫和风湿病科副主任。

疫情暴发后,他所在的科室主要负责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与隔离。塔里克将在中国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翻译为阿拉伯语提供给医院,协助完善诊治机制,运用中医药救治经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中医预防知识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叙利亚当地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为他点赞。

塔里克的故事正是中国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塔里克工作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