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28 20:01:04

2019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3月28日15:00—16:2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北京降温,我们在后排准备了一些热茶,大家可以自行取用。首先,我有一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行。届时,将举行高层研讨会、国际舰队检阅、联合军乐展示、文体交流等多项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余个国家表示将派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多个国家将派舰艇参加国际舰队检阅。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台军事往来频密。据媒体报道,“台军高层”现在正在美国访问,美国可能会向台湾出售F-16V战机,加之近期美国双舰过航台湾海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行动执行《与台湾交往法案》。台湾一些“绿营”人士将此解读为这是美国“挺台”的信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我回答你这个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搞了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售台武器,还是军事联系,我们都坚决反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和行为,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还注意到岛内一些人的分裂谬论,对此我想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煽动两岸对抗、妄图挟洋自重的人和势力不明大义、不得人心!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活动,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请问军队在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举措?

吴谦: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军发出打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号令,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军各级抓规划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呈现全力以赴、加速推进的强劲态势。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分领域分单位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规划落实责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狠抓体系建设,强化体系统筹、体系融合、体系推进,统合用好军地力量和资源加快各项建设;三是狠抓联合攻坚,搭建联合会商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制约规划落实的重难点问题;四是狠抓管理增效,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强化年度计划统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前置服务保障,建立规划落实快速通道;五是狠抓督导检查,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常态化检查评估,加大监督审计力度,促进形成奋进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印度此前成功进行了反卫试验,印度也因此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完成这一试验的国家。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这一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且出于自卫目的。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各国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