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2 08:22:30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逻辑路径、实践经验和基本规律的深刻认识、总结提升和精准把握,是以系统化思维科学规划、全面布局、协同配合、高效推进管党治党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决定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体系化推进。当前,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奋斗之路还很长,要探索解决的课题还很多。全体党员广泛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规模庞大、层级多重、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在管党治党上必须有战略的谋划、系统的设计、完备的制度、配套的手段。我们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习主席强调:“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个艰辛探索实践、不断提升完善的过程,也是我们党一步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伴随着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管党治党不断体系化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注重整体推进、协同发力,在管党治党上形成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完善的任务布局、健全的制度设计、配套的工作抓手,撑起了管党治党的“四梁八柱”。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严管党治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科学严密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显著优势和制胜密码。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这个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人民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全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围绕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制度规范、工作推进、措施配套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守正创新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要统筹加强我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体系化、科学化水平。要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政治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