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丨时时放心不下 场场到点交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海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09 08:57:43

时时放心不下 场场到点交卷

——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②

■刘海涛

新年的一切都是崭新的。每一名军人都应以新的状态、新的标准、新的干劲,接续奋斗在强军兴军征程上。

天下大道,最为朴实。成就事业、创造不凡,一靠守责尽责,二靠加油加力。新的一年,我们要打开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完成好既定的目标任务,既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也要有“场场到点交卷”的紧迫感。

“人生天地之间,各有责任。”军人是要准备打仗的,关系国家安危、民族荣辱。我们常讲,要知重负重,这个“知”就是深知自身责任重大,这个“负”就是背负神圣使命。只有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个个责任在肩,才能干好主责主业,创造强军业绩。如果责任感丢失,岗位责任虚化,不仅难以有效履行职责,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主席曾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这彰显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事实证明,不怕无策,就怕无心。有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从“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到“以战领训、为战育人”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再到“一心只为飞天、一生只为飞天”的英雄航天员群体,他们正是因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担当起历史重任,赢得了无上荣光。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强军兴军是一项极富开拓性的事业,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干好这项事业,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是一场与对手的竞速,按部就班、一步一动不行,走走停停、干干歇歇更不行,必须有“场场到点交卷”的紧迫感,真正跑赢时间、跑赢对手。如果缺少紧迫意识,紧张不起来,错过了大好机遇,就可能落后于时代,甚至与对手形成代差,那就很危险了。

事实上,强军兴军征程上,每名官兵都是一名考生。面对时代大考,面对“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面对职责要求、具体任务、能力标准,人人都应有一种怕干不好的恐慌感、干出一流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刻不停向前赶,确保到点交卷、成绩优异。如果到点交不出答卷,就可能影响战斗力建设,迟滞强军进程。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官兵的知重负重、履职尽责,也离不开我们“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官兵缺少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在赶考之路上掉了队、丢了分。有的害怕风险,凡事只求平安,工作消极应对,不敢担责尽责;有的害怕困难,一遇棘手问题就打退堂鼓,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还有的害怕压力,不善于给自己加压,工作办事拖沓,推一推动一动。这些表现,与军人的职责使命格格不入,与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背道而驰,与建设强大军队的要求严重不符。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对我军来说,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的特征也十分突出。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更加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凡事多想几步,把工作做在前,真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可以说,时时放心不下、场场到点交卷就是我们的确定性。有了这些确定性,我们就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敢于担当、勇于变革、善于斗争,有效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所谓中心任务,就是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的重大任务。站在2023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新的一年,只有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才能高标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也是充满挑战和考验的赶考。“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广大官兵锚定目标、笃定初心,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用心谋事、精心干事、专心成事,就一定能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胜利。

(作者单位:3108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