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平 叶帅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8 06:33:33

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

■谢 平 叶 帅

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2022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六个统筹”,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推动工作的优良传统。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马克思主义坚持以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观点认识和解决问题。没有统筹就没有高效,没有协调就没有平衡。我党我军历来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一体联动,努力使各项政策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整体效能。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也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能力素质。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如果不突出抓好中心工作,完成好重点任务,必然会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但如果只抓重点工作而轻视其他方面工作,则可能出现短板弱项,带来问题隐患,甚至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领导干部只有具备统筹兼顾的能力,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在工作中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才能少走一些弯路。

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中的主要方面,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尤其是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解决重点矛盾的同时推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把各个方面、各种因素有机统一起来,多维度发力、多层面推进。我们要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官兵进一步增强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融入强国复兴大局,在全局中“谋全域”、在长远中“谋一程”,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提高“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能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