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的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成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6 06:48:03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陈 成

共产党员的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践永远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奋斗的青春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1922年,远赴重洋的聂荣臻在一封从比利时沙洛瓦劳动大学寄回的家书中,道出了“远出留学,所学何为”的心声:他忧虑的是“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他坚信的是“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他践行的是“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聂荣臻的家书,生动折射出中国有志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百姓苍生的博大胸襟和崇高情怀。“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回望历史,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的主义和信仰,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青春融入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滚滚洪流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托举青春之民族。

奋斗的青春要只争朝夕、砥砺前行。“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能有半点虚度,不得有一丝懈怠。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1918年,他与蔡和森、何叔衡等志同道合的好友成立新民学会,致力于“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这些热血青年在国家动荡不安、社会激烈碰撞之际,怀着一腔激情豪气,无所畏惧上下求索,将宝贵的青春年华挥洒在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上。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青年要勇于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接好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始终保持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展现出昂扬奋进的青春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青春力量。

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青春更要奏响奋斗强军的旋律。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大批勇于奋斗、敢于斗争的战士,就无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倾力练兵强能,勇于攻坚克难,涵养高尚品格,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英勇奋斗的好样子。“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实现强国强军伟业的历史大潮中,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始终激扬“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青春朝气,始终坚定“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青春意志,始终保持“跃马扬鞭在当下,驰而不息向未来”的青春姿态,不惧艰险肯奋斗、不畏强敌敢斗争、不辱使命勇担当,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练兵备战的演训场,让青春的激情奔腾于重大任务的最前线,接续奋斗、永久奋斗,让青春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