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志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5 06:19:45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月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马科斯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后,习主席相继出席5场多边峰会,与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在国际舞台开展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篇。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明我们党的责任与使命,并郑重宣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风范,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深刻认识时代和实践需要,开辟国际关系理论新境界。习主席站在时代最前沿,直面人类新挑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外交战略思想和重大理念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对外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对外交往中的集中体现,精辟回答了新形势下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发挥什么样的国际作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准确把握世界变化大格局,推进外交实践取得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从更短的负面清单到更优的营商环境,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国家级“展会矩阵”,从门类齐全的“世界工厂”到商机无限的“世界市场”,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世界有目共睹: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倡导者、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

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形势,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

思想旗帜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变局中砥砺前行,必将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创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