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奇迹 力量源于团结——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小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4 06:35:09

奋斗创造奇迹 力量源于团结

——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①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当2023年的时间之门在满怀期待中开启,你我靠什么才能“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激荡着光荣与梦想,充满着信心与斗志,为新一年的征程标注了主旋律,点燃了亿万人民和全军官兵在新时代团结奋斗的豪迈激情。

点赞新时代的团结奋斗者,就是礼赞团结奋斗的价值,就是崇尚团结奋斗的精神。

什么是奋斗?中国航天人给出答案:“奋斗就是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奋发图强,就是为让太空有中国的一席之地而奋勇拼搏,就是为了航天梦而奋不顾身,就是为了‘太空之家’而奋勇前行。”这样的奋斗,再次创造出奇迹——2022年,我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

什么是团结?“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回答:“团结就是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向着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人民英雄”陈薇说:“团结就是心里时时刻刻有团队,时时刻刻有集体。”这样的团结,产生了巨大力量——马伟明与战友们团结奋战,锻造出一件件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陈薇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保护了无数人的身体健康。

“这是暖心的新年贺词,也是催人的奋斗号角。”回望习主席历年新年贺词,“奋斗”和“团结”都是高频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心”“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奋斗”,已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标识,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团结”,已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特色,成为辉煌成就的生动注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主席强调:“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奋斗是时代前进的动力,奋斗是实现目标的阶梯。世界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新征程上,全军官兵只要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进者、“此时不搏待何时”的搏击者,接续奋斗、艰苦奋斗、勠力奋斗,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耳熟能详的话,也是“说出来会自带背景音”的歌。这首歌之所以传唱了几十年而经久不衰,就在于其中蕴藏着发展之“原力”,能够激发我们的情感共鸣。“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实现强军梦是一项复杂艰巨、挑战重重的伟大事业,需要集智而为、众志成城。官兵团结、上下同欲历来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新征程上,只要全军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迸发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就一定能书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时代新篇。

马克思深刻指出,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这个力量就不再是个体力量简单相加的“算术和”了。一支部队,人人争奋斗、个个讲团结,能产生怎样的效果?正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中,这样一个片段令人印象深刻:面对解放军只拿轻武器解放上海的行动,一名被俘的国民党将领这样感慨:“共军的士兵除了个个拼命,还团结得要命。这样的部队,是没人挡得住的。”

“磅礴的中国正从容不迫,希望的田野上遍地花朵。”军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打赢而奋斗,最大的功勋莫过于因打赢而出彩。长河悠远,天地常新。新的一年,让我们再次出发,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团结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6803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