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奋斗 笃行不怠强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新明 周燕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3 06:35:46

矢志不渝奋斗 笃行不怠强军

●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保持中流击水、奋楫争先的冲天干劲,激情澎湃地投身强军兴军火热实践,以新气象新面貌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把党的二十大的既定目标任务抓到位、落到底

光阴流转,征途如虹。强军事业的航船,载着新时代的追梦人,走过波澜壮阔、极不平凡的2022年,驶入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2023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已经吹响,进入新年度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建功强军事业?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样勉励我们: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成功,也没有等来的辉煌。一切美好和幸福,都是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持久奋斗出来的。试想,没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没有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畏浮云遮望眼”,没有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如何推动“中国号”巨轮从容越过“万重山”,又如何一次次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向上攀登、向远而行的道路总是充满曲折、布满荆棘的,只有初心如磐、坚定不移,风雨兼程、勇毅前行,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这是我们成就梦想、夺取胜利、赢得荣光的关键所在,也是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不竭动力。

人生是一条无法回返的单行线,必须咬定目标、认准方向,奋力向前奔跑,不管风和日丽还是风吹雨打,都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心思飘忽、举棋不定,这山望着那山高,很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在犹豫彷徨中迷失自我、丧失动力,很难经受住风高浪急乃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受住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面对千山万水矢志不渝、初心不改,面对千难万险不换其道、不止其行,从而不断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推向一个个崭新高度。心中有定力,风雨不折腰。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上,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于花繁柳密处拨得开、看得清,于风狂雨急时立得定、站得稳,坚定航向不变向、坚守航道不变道,锚定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奋勇前进,跑出加速度、取得新成绩。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一个人有了奋发有为、奋斗以成的昂扬精神状态,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胜利还是挫折、赞誉还是诱惑,都能集中全部精力、展现全部能力、释放全部潜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是这样,退休后倾心打造绿水青山的张连印是这样,危急时刻“你退后,让我来”舍身护战友的杜富国也是这样……从他们的事迹中可以看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良好精神状态能够迸发创造奇迹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既拥有“海阔凭鱼跃”的宽广空间,也面临“帆舞航程急”的巨大考验。广大官兵须坚持不懈学习党史军史,善于用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砥砺斗志、激昂士气,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保持中流击水、奋楫争先的冲天干劲,激情澎湃地投身强军兴军火热实践,以新气象新面貌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把党的二十大的既定目标任务抓到位、落到底。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要我们笃行不怠、勇往直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则必能乘风破浪,抵达常人难以抵达的事业高度,领略常人难以领略的旖旎风光。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前景美如画,关山万千重。我们应高唱新时代强军战歌,紧紧扭住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制约转型建设的深层问题、阻碍发展的顽症问题,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燕子垒窝、老牛耕田的恒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横下心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因矛盾棘手而畏葸不前,不因任务繁重而退避三舍,不因条件受限而等待观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备战打仗上。咬定目标、矢志不渝,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跨越强军征途中的“娄山关”,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赢得新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