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2023年新年献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31 22:32:23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这是挥别的时刻,也是前进的起点。

“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凝聚起坚定信心、共创未来的强大正能量。

时光无言,在人心深处镌刻难忘印记。梦想无垠,照耀气象万千的中华大地。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明天会更好”是我们共同的信念。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奋斗为笔,我们书写极不平凡的2022;以梦想之名,我们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

(一)

时至岁末,多家机构评选的年度关键词纷纷出炉。“抗疫”“发展”“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等定格2022的年度记忆——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每个人刻骨铭心的一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守护,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向前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冬奥盛会鼓舞世界各国人民……

回首2022,我们心底有豪情万丈,也有万般感慨。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亿万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才能打赢一场场大仗硬仗,跨越一个个难关险隘。

不久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作出新的重大调整。新冠病毒感染将自2023年1月8日起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也将作出相应调整。抗疫三年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防控策略不断调整,但贯穿其中的理念始终如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走过风风雨雨,越过沟沟坎坎,我们更加坚信:寒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希望的春天,就在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中,在广袤田野辛勤的耕作中,在工厂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中,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的攻关中,在大街小巷重新升腾起来的人间烟火中……每一点梦想的星火,汇聚成时代的光焰。无数个平凡的“你我”,成就了极不平凡的“我们”。

这是当代中国最动人的风景,也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挑战最硬核的力量。

(二)

为了梦想,你可以坚持多久?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邓清明的答案是:近25年。2022年,56岁的他实现了飞天梦。“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不允许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持之以恒的坚守,让奋斗者终于迎来梦想照进现实的高光时刻。

这一年,我们看见一颗颗梦想的种子破土而出:冬奥健儿在赛场摘金夺银,自强不息的少年圆了大学梦,“大国工匠”让中国制造绽放光彩,八旬老人跑完北京马拉松全程……每一份付出都有收获,每一次奋斗都有回响。每一个追梦人努力奔跑的足迹,汇成一个国家浩荡前行的大势。

一些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各地出台助企等政策,推动生产“忙”起来、消费“暖”起来、物流“跑”起来……辞旧迎新之际,奋斗的脚步跋涉不停,希望的种子悄然萌芽。

回望来时路,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展望新征程,曙光跃动在地平线上……

(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崭新的篇章呼唤奋斗者挥毫书写,梦想的征途召唤追梦人再启新程。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话引发广泛共鸣:“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回首我们走过的路,“难”是考验,也是常态。追梦之路上,从来没有轻松抵达的彼岸,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果实。将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时空,我们就会发现,中国从来都是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中国人民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定能”,解锁了一道道难关,让梦想之路在脚下不断延展。

新时代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苦干实干、团结奋斗取得的。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得到极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更加美好。

(四)

“拼不拼?”

“拼!”

“战不战?”

“战!”

这段让人热血贲张的对话,发生在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和队员之间。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姑娘们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球,时隔16年再次夺冠。竞技场上,“铿锵玫瑰”以荡气回肠的方式重返亚洲之巅,让人们见证了团结奋斗的力量。

一个人的成长,刻印着艰苦奋斗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勠力同心的力量。团结奋斗,既是洪亮的时代主旋律,也是丰伟的心灵正能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96朵小雪花凝结成一朵大雪花,传递出“更团结”的宏大心愿;来自各地的建设者们齐心协力、接力奋斗,让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我国在长江上建成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寒冬凛冽,面对疫情的冲击,一个个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故事涌动着大爱暖流……困难面前,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苦撑;奇迹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付出和努力。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依靠顽强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五)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新年的一切都是崭新的。在这片气象万千的热土上,万物孕育着勃勃生机。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今天的中国朝气蓬勃,明天的中国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向着梦想开始新的出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