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宏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9 06:15:07

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㊵

■贾宏乾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重视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也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我军克服千难万险、战胜敌人的法宝。回望我军奋斗征程,正是依靠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才确保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了我军能够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着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我军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军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明晰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让军队党的组织体系结构进一步匹配和完善。在这一整套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中央军委是大脑和中枢,其他各级党委是躯干和四肢,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军队党员是细胞,制度机制是经络,构成了一个形神兼备、气血贯通、体魄强健的“生命体”。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军级以上高层党委在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确保本领高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应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关键来抓,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常态开展帮建党支部、帮带书记、帮抓骨干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党管党员、党管干部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