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长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8 06:31:25

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黄长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这是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决策,要求全军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军事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没有斗争精神是不行的。从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到震慑“台独”分裂行径;从遂行边防斗争任务,到反恐处突维稳……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着力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为应对德国的入侵威胁,耗费巨资修建了马其诺防线。然而,战争并未按照法国人的预想进行。当德国的装甲部队绕过这一防线发动袭击时,法军措手不及,仅仅抵抗1个月就宣布投降。历史深刻警示我们,以战领建、以备促建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平时期如果战建脱节,不仅会造成巨大浪费、贻误备战时机,战争爆发时还将付出惨痛代价。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一方面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另一方面要求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推动练兵备战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

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坚持以战领建,就是坚持用作战需求牵引和引领建设;坚持战建统筹,就是坚持作战与建设统一筹划、全面兼顾。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价值所在。不管是“战”还是“建”,都要着眼打赢未来战争,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其中“战”是准绳、是目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建”是基础、是保障,如果“建”得不过硬,打仗就难过关。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不但夺取了战争胜利,还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学会“弹钢琴”的艺术,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