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研析“决胜型”首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世勇 宣邦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07:11:46

重视研析“决胜型”首战

■许世勇 宣邦东

首战是战争开始或战争某一阶段首先进行的作战。随着信息化战争呈现出智能化、体系化、混合化等特征,对首战要求越来越高。加之高精尖武器装备层出不穷、多能灵敏新质力量广泛运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未来战争中首战先发制人、一招制敌等愈发成为可能,首战的“决胜型”特征日趋突显。打好首战,越来越需要从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全局精细筹划、密切协调、联动实施,才能确保首战达成预期作战效果。

着眼全局筹划首战

从外军实践看,为了确保首战达成预期的决胜目的,应从国家和战争全局高度精确筹划和设计首战。首战目的,可通过分步骤分阶段设计,借助计算机仿真推演、战效数据评估等手段,精确设定首战各个阶段行动以及最终所要达成的预期“决胜”效果。首战目标,应从分析达成“决胜”效果的充分必要条件出发,将对敌作战体系支撑作用最强、对敌政局和民众心理影响最大、对后续行动威胁最高的关键节点目标,作为首战作战目标选择的重点。首战力量,应重点从对敌非对称作战优势明显的作战力量中精选,确保对敌形成体系优势。

精准控制首战行动

一旦决定发起和实施首战,应从战争全局、发展趋势、可能影响等多要素多领域控制首战行动,确保各种行动顺利高效实施。从近年来爆发的一系列战争看,首战行动通常由一系列“组合拳”行动构成。在具体行动实施上,情报侦察实时精确地获取首战目标的数量、性质、位置、状态以及重要的敌方部署等信息。网电攻击和精确打击则力求通过全维联合精确打击等手段,对首战之敌实施信息封锁和孤立,以切断敌内外部联系,并对首战关键目标实施点穴式、瘫痪式和失能性精确打击。心战攻防行动力争形成对敌攻心瓦解之势。首战行动往往无缝衔接、环环相扣,通过快速、精确、高效的实施,迅速达成首战“决胜”效果。

持续扩大首战效果

从外军近年来战争实践看,首战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震慑、失能对方作战体系的效果,甚至使对方政治、经济甚至民众心理遭受沉重打击。但要确保最终首战“完胜”效果,还应在首战行动的同时或稍后,接续组织快速、精准和强有力的后续行动,持续巩固和扩大首战作战战果。在空间拓展上,应以首战空间范围为基点,围绕最终作战目的实现,采取分方向、有重点、立体式的方式,夺占并控制整个作战地区。在目标发展上,由首战控制的核心目标和部位,向控制重要和一般目标拓展,彻底从源头上剥夺或限制对方进行战争的潜能。在后续力量上,应统筹使用各作战力量,确保以强有力的行动,快速完成占领和控制敌方。

非军事手段助力首战

打好“决胜型”首战,除了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外,还应当适时、适情、适地通过非军事手段,为首战顺利展开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从外军近年来战争实践看,战前,通过政治外交资源或手段,向目标国施加外交压力或者实施外交封锁,以削弱其对外交往能力和外部支持,使其陷入孤立无援或被动“隔离”的境地,为打好首战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运用经济手段等,限制削弱其经济活力,使其经济陷于崩溃边缘,从而动摇其进行战争的经济基础支撑,以此降低首战的强度和作战持续时间;还可通过法理、舆论、军事等多领域同步发力,营造师出有名的有利氛围。战中,为减少首战行动可能的负面影响,外军十分注重加强对网络等传媒介质实施有效管控,并适时进行广泛的舆论宣传,从而更有效全面地引导和控制社会舆论潮流和导向,最大限度营造有利于首战的社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