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强化战斗精神培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宏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17:27

强化战斗精神培育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古人云:“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需要那么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一股子精神,正所谓“远征之前,首先要擦亮的是精神,而不仅仅是武器。”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存在为打赢。无数实践表明,战斗精神作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关系作战胜负的精神支柱,更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战争既是物质的对抗,更是精神的较量。“合军聚众,务在激气”“气实则斗,气夺则走”,这股气指的就是军人的战斗精神。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是军事实践中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的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纵观我军历史,我军一路走来历经无数战斗,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官兵拥有舍身报国的战斗信念、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团结协作的战斗品格、沉稳坚韧的战斗心理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现代战争赋予战斗精神新的内涵要求。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短兵相接的场面越来越少,但毁伤性、残酷性空前增大,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震撼和摧毁超过以往任何战争形式,加之战争中兵战和心战相互交织、高度融合,对军人的意志品质和心理耐受度考验更甚。现代战争告诉我们,军人的战斗精神不仅体现在敢打敢冲、不惧生死上,也应体现在智勇双全、科学高效上。只有既用“钢”积蓄“气”的力量,更用“气”彰显“钢”的威力;既保持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又涵养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才能始终保持精神上的强大,才能在关键时刻一招制敌、一“键”封喉。

时代在变化,未来我们要奔赴的战场,或许不再倾泻“肉搏的血雨”,但依然是“死生之地”,这一点始终不会变。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战斗精神永远是我军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无所畏惧的勇猛胆魄和锋利锐气永远不能丢。值得警惕的是,个别官兵因长期处在和平环境滋生了和平积弊,有的在训练中怕苦怕累,有的在重大任务面前有畏难情绪。凡此种种,都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相背离。

精神利刃,永不卷刃。鸟笼里飞不出雄鹰,浅水里练不出蛟龙。要想血性满格,保持旺盛不衰的战斗精神,部队就要在极端环境、极限强度中锤炼意志、磨砺心神。各级要主动设危局、摆险局、布难局,加大战训任务难度、强度、险度,将浓浓战味融入演训课目,敢于让子弹从头顶飞过,敢于让炮弹在身边炸响,使参训官兵时常处于戒备状态、闻到战场硝烟,确保出剑之时令敌胆寒、亮剑之处所向披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3214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