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扛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斌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5 06:25:47

扛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

■沈 斌

●打牢备战打仗的思想根基,砥砺敢打必胜的意志品质,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创新练兵备战的方法手段,切实扛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当前,面对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广大官兵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就要打牢备战打仗的思想根基,砥砺敢打必胜的意志品质,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创新练兵备战的方法手段,切实扛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扛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重在打牢思想根基。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备战打仗的根本导向;围绕“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问题,加强我军根本职能教育;通过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官兵对革命先辈奋斗历程的理解感悟,树立忠诚于党、报国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追求,强化宗旨意识,培养随时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的思想品质和行动自觉。

使命任务是加强战斗力建设的“助推器”,必须把使命任务贯穿到战备训练、卫勤保障、大项任务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坚决摈弃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及时矫正脱离作战对手、战场意识淡化等问题,把条件设难、环境设险、困难设真,培养官兵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的血性品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和担负的练兵备战任务,要让官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经受磨炼、接受洗礼,培养官兵奋勇争先、舍我其谁、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坚韧意志。要从日常管理入手,抓好官兵日常养成,把备战打仗标准落实到一岗一哨、融于日常点滴中,使官兵始终保持“不服输”的斗志,重大任务争着上,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备战打仗的本领越过硬,战场胜算就越大,就越能体现军队和军人的价值。增强胜战本领,就要自觉强化敌情意识、危机意识和战备意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工作状态。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透,把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弄明白,真正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要着眼部队使命任务,坚持从练兵备战实际需要出发,积极主动问计于基层,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讨论,真正把备战主题议准、训练课目议透、作战方案议实。要紧盯现代战争作战样式变化和未来战争实际,坚持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战场演练、岗位练兵,注重在复杂条件、艰苦环境、逼真场景中设置难局险局危局,让官兵在军事训练中练强指挥能力、练精作战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要想打胜仗,战法创新不可缺,必须聚焦实战、群策群力、深化准备,在创新中取得突破。我军历史上有许多战法创新的生动实践,比如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三打三防”训练、90年代开展的科技练兵活动等,都极大激发了广大官兵创新热情,成为部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今天,我们要针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大力创新军事训练、作战指挥和人才培养的方法手段。尤其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鼓励官兵主动为练兵备战献计献策,争当战法创新的实践者,从而不断激发练兵备战热情,凝聚强军打赢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