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锐评丨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4 06:35:38

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李 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85年前,日本侵略者置人类道德标准和国际公法于不顾,疯狂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烧杀掳掠之下的南京,尸横遍野,血染长江,沦为惨绝人寰的人间地狱。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无数中华儿女凝聚起向死而生、血战到底的伟大力量,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今天,硝烟虽然散去,但南京城墙上的弹痕依然刺目。南京大屠杀昭示了一个带血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踏上新征程,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军事上一旦打了败仗,必然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深重灾难。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捍卫。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广大官兵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