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的青春最绚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军 周燕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3 08:23:07

勇挑重担的青春最绚丽

■王宁军 周燕虎

●身处伟大时代,当不负韶华、不负使命;青春无极限,当勇挑重担、奋斗以成

“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前不久,习主席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应当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冲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勇挑重担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激昂青春,敢挑大梁;国之重器,以命铸之。罗阳在献身航空30载的青春岁月里,用激情工作托举战机升空,践行航空报国志向,最终倒在了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辽宁舰航母的凯旋途中。罗阳虽然离开了,“航空梦”仍在飞翔。2013年6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成立首批“罗阳青年突击队”以来,参与青年累计超过4万人次,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问题千余个,让中国战鹰高飞远航,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敢担重任、勇毅前行的闪亮缩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向着新的目标进发,广大青年应当以罗阳为榜样,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始终保持勇挑重担、勇攀高峰、勇往直前的昂扬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如此才能让青春的舞台更广阔,让青春的能量更充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境遇,也有不同的青春选择。是选择安逸享受还是风雨兼程,是选择逃避责任还是负重前行,决定了迥然不同的生命高度。青年时选择勇挑重担,就是在选择火一样的青春和铁一般的担当。青年时期的林俊德毅然选择走进“死亡之海”罗布泊,隐姓埋名半个多世纪,舍己为国、奋斗不止,参与了我国全部45次核试验任务,一次次让青春理想腾空绽放。还有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黄旭华、黄大年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他们选择攀登前人没有到达过的科学高峰,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勇挑重担、勇闯难关,干出一番事业。这种青春选择,虽然前路坎坷、崎岖难行,却是成就青春之大我、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最美选择。广大青年只有选择“挺立潮头挽长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才能让青春源源不断生成驱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蓬勃力量。

古人云:“夫战,勇气也。”勇挑重担,贵在一个“勇”字,也难在一个“勇”字。从古至今,勇气都被认为是一个人的重要素质,是衡量一个人能否担当重任的重要评判标准。“狭路相逢勇者胜”,从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英雄杜富国,他们虽然身处不同时代,担负不同使命,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特质:越在关键时刻,越能勇挑重担;越是危急关头,越敢挺身而出,以无畏勇气、钢铁意志和血性胆魄直面一切艰难险阻,用青春热血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哪能没有坑坑洼洼、风风雨雨?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我们鼓足勇气、知难而进,激昂斗志、勇挑重担,就一定能经受住一个又一个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

梅能傲雪香能久,枫不经霜叶不红。本领过硬是我们勇挑重担、成就事业的“通行证”。然而,本领不会从天而降、自动生成。对广大青年来说,要想“曾益其所不能”,离不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就像常年行走在崇山峻岭中的挑夫们,如果他们不一次次地咬紧牙关挑起重担,怎能练就一副压不垮、磨不烂的铁肩膀?与风雨同行、与困苦做伴、与艰险共舞,其承重力自然日积月累、水涨船高。“天山之花”马和帕丽,勇于担当练兵备战重任,苦练坦克驾驶技能,即使伤痕累累也从不放弃,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全师首位女坦克驾驶员,绽放出绚丽夺目的青春光彩。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雪莲花,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广大青年只有在最好的年华主动经风雨,在艰苦的地方咬牙壮筋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一颗永不言败的“大心脏”,铸就一副能挑千钧重担的“铁肩膀”,才能更好地担大任、成大业。

身处伟大时代,当不负韶华、不负使命;青春无极限,当勇挑重担、奋斗以成。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进,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广大青年官兵要争当突击队员、争做强军先锋,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勇挑重担又坚忍不拔,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奋力谱写强军路上更加绚丽的青春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