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要一心扎根而不要想着“镀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道升 贾乾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3 08:25:53

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刘道升 贾 乾

●基层和艰苦地区是提升干部能力、促进干部成长的“大熔炉”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这既是我们党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经验和实践总结,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对于年轻干部来讲,只有勇于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才有干事创业的基础沉淀,才能在日后工作中厚积薄发,源源不断释放拼搏奋斗的精神动力。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基层和艰苦地区是提升干部能力、促进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正因为条件艰苦,才能磨炼人的品行意志;正因为深入基层,才能深刻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正因为工作有难度,才能提升我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孔繁森两次主动申请援藏工作;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黄文秀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像他们这样的优秀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只有经过基层和艰苦地区的锻炼和磨砺,才会更有利于锻造坚定信仰信念、明辨大是大非,才能更好地掌握斗争本领、砥砺奋进力量,才能经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才。

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要主动而不要被动。积极主动干工作的人,能够事事想在前、时时干在前,工作就会越来越顺手,越来越有成效;反之则会拖拖沓沓,疲于应付。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也是同样的道理,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和艰苦地区锻炼的人,都做好了吃苦和斗争的准备,思想上是积极的,行动上是坚决的,这样的人首先具备成就事业的基础。近年来,我们看到军校毕业学员主动递交戍边申请,志愿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广大青年官兵主动献身国防的生动写照。年轻干部要把主动迎接风吹雨打作为必然选项和应有姿态,主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斗争,以积极的思想和坚决的行动将困难踩在脚下,练就铁脚板、硬功夫,方能闯出事业发展的一片天地。

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要一心扎根而不要想着“镀金”。根深才能叶茂,根深才能蒂固。沙漠里的胡杨、峭壁上的古松,正是因为根系庞大,才有屹立千百年而不倒的佳话。植物如此,人也一样。基层是锤炼人意志品质和练就过硬本领的沃土,年轻干部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把根扎得越深,越能“枝繁叶茂”,越可能成就一番事业。现实中,一些人把基层工作经历和艰苦地区履历当成个人成长进步的踏板,只想挂名留痕,而无真抓实干,这样的行为是经不起考验的。年轻干部须坐得住“冷板凳”,切忌“不作为、求享受、混日子”,真正在基层扎下根,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工作,不好高骛远,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过硬的基本功。

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要严于律己而不要自我放纵。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操守,保持廉洁自律关键要增强思想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用权时能否保持廉洁自律,决定着自己的前途命运,尤其是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的一些小散远单位工作的人,更要有严格的自律意识,不能因为环境苦而对自己放松要求。从近年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有个别党员干部就是因为在艰苦地区工作,认为自己已经付出很多了,于是便放松了自我要求,丧失了廉洁自律的意识,最终栽了跟头。现实中的教训表明,年轻干部只有时刻严于律己,把廉洁自律当作行为自觉,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才能不生邪念、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在清清爽爽的环境中成长,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的磨砺中成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