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2 06:54:20

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

■何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这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指明了方向。新时代10年来,我军法治建设乘势而上,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但也要看到,依法治军还存在发展不平衡、激发强军活力不充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破除瓶颈堵点、推进机制建设。

完善依法治军组织领导机制。依法治军越往纵深推进,越需要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越需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健全领导依法治军的制度机制,强化依法治军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构建依法治军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军事法治工作机制,瞄准依法治军实践中容易产生的力量分散、权责不清、协调困难、制度空转、落实乏力等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整合统筹法治资源力量同向发力。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推进依法治军的领导职责,把依法治军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对本单位推进依法治军的谋划部署,制订符合单位实际的依法治军规划和年度实施要点,推进落实依法治军战略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以上率下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在依法治军上出实招、见实效,引领带动官兵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健全军事法规制度实施和监督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得到有力纠治。新征程上,我们应围绕实现良法善治,持续抓好军事法规制度实施和监督,将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法规制度实施和监督机制。科学设置执法机构、规范明确执法主体、依法划定执法权限,为法规制度有效执行提供组织体制保证。明确军事法规执行责任和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增强规划计划、联合作战和军事训练法规制度执行刚性。持续健全依法运转工作机制,按照法治要求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深入纠治“五多”问题,深化法治军营建设,加快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强军事法规实施检查监督,健全执法监督责任主体,明确监督重点内容,大力纠治贯彻落实法规制度不坚决不彻底、执行激励性政策打折扣不担当等问题,构建常态化规范化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切实将军事法规制度的治理效能发挥出来。

探索建立依法治军考核评估机制。依法治军并非单项业务工作,而是覆盖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的综合性工作,需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提供客观尺度和动力机制。科学设计依法治军指标体系和量化评估标准,区分不同层级、不同性质的军队单位,构建融指引、评价和考核功能于一体的依法治军指标体系。建立常态化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对依法治军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考核评价,推动依法治军由“软指标”向“硬考核”转变,切实归正各级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心。强化依法治军考核评估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纳入单位评优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应当及时反馈并限时整改,推动依法治军考核评估走实走深,助力依法治军战略更见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