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丨使训练预备期成为新年度工作的“加油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鲁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2 06:54:43

抓紧用好训练预备期

■鲁茉

陆军某旅多场合成营对抗演练有序展开,海军某部紧盯短板展开专攻精练,武警某支队军事训练考核在风雪中如期进行……年终岁尾,全军各部队通过梳理查找年度军事训练中的薄弱环节,固强补弱提升部队战斗力,使训练预备期成为新年度工作的“加油期”。这些新闻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训练预备期是本年度训练已经结束,新年度训练尚未开始的转换衔接时期,亦是新年度训练的准备阶段。在这段时间,年终总结、训练考核、老兵退伍、干部转业、新兵补充等各项工作频繁转换,容易造成部队战斗力下滑。如何把这段时间抓好用好,把军事训练进一步抓紧抓实,是各级领导和训练部门值得注意的问题。

抓住年终考核机遇期。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是衡量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手段,更是撬动训练质效提升的重要杠杆。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考什么、怎么考”直接决定了“训什么、怎么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每名官兵都应全力以赴,考出自己的真水平、真实力,展示出一年的训练成果;另一方面,各级要以考核为契机,严格对表实战,摸清训练底数和短板弱项,为部队训练把关正向,为下一步补训和制订新年度的军事训练计划奠定基础。

抓实复训补训黄金期。如果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是发现问题、暴露短板的“上篇文章”,那么复训补训就是复盘反思、提高战斗力的“下篇文章”。屈指算来,一年之中,能让部队和官兵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剖析反思自身、补强短板弱项的时间并不多。训练预备期,正是官兵夯实基础、固强补弱的黄金期。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起来、迅即行动起来,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关,对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课目“回炉淬火”,在补短补差中“固化”年度训练质效,推进战斗力实现二次跃升。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既可为今年的训练收好尾,又可为明年的训练打下好的基础。同时,训练预备期正值冬季,是严寒条件下摔打锻炼部队的好时机。根据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这方面的训练,对于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无疑也是必要的。

抓好开训预备准备期。新年开训,如果基础不牢、行动迟缓,很容易慢人一步,只有周密筹划、精心准备,才能赢得先机。比如,除了准备训练器材、拟订训练计划、整修训练场地之外,还要做好人才准备。干部的军事素质状况影响着一个单位的训练水平。平时部队训练时难以把干部抽出来集训,训练预备期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针对性地集中抓一抓干部训练。再就是加强教练员培训。随着老兵退伍和干部调整,教练员队伍也有很大变动,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教练员队伍的培训,对于新年度开训至关重要。

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思想上懈怠一寸,战斗力就会下降一尺。预备期不是休息期,军事斗争准备没有“休闲期”。如同要夺得新的丰收,需变冬闲为冬忙一样,我们要想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军事训练的更好成绩,就应把训练预备期这段承前启后的宝贵时光充分利用好,毫不松懈地推进练兵备战,确保部队随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