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长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11 08:52:39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㉘

■郝长清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把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要求全军官兵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深刻理解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扎实抓好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

恩格斯讲,军队的全部组织和作战方式以及与之有关的胜负,取决于物质的即经济的条件。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历史反复证明,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当今时代,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战场上的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间的较量,而且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可以说,要想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大局,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了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实践证明,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只有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才能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国家现代化发展相协调,才能打通国家综合实力向先进战斗力、体系对抗力的转化路径,保障人民军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无论是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还是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无论是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还是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无论是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还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都需要军地“一盘棋”,画好“同心圆”。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军地各级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强化重点突破,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