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5 06:34:52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程荣贵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是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高度评价延安时期我党我军光辉的斗争经历,并要求全党同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觉运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清醒和历史主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全部奋斗实践。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融入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许多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在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历练而来的,是在许党报国、担当尽责的行动中激发出来的,是在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的重重考验中熔铸而成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不具备过硬的斗争本领、不掌握斗争的方式方法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唯有主动迎战,才有生路出路,唯有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唯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才能扛起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的重任。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面对各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我们决不能有丝毫幻想和退缩,必须鼓足敢斗的精气神,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