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战线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润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5 06:58:44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刘润东

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将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的二十大主题,要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总有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伟大建党精神,植根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信仰信念和远大理想的不变遵循;“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的矢志不渝;“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不懈奋斗的风骨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尽责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坐标,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精神构筑史。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正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内在源头和逻辑起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突出表现和具体体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先生在《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一文中写道:“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前进道路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答案。新征程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大官兵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