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时刻准备为使命而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4 06:25:36

时刻准备为使命而战

■张涛

烈焰喷涌,神舟飞船再赴太空;星空浩瀚,飞天勇士叩问苍穹。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11月30日清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相聚中国人的“太空家园”,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

这是一场圆梦之旅。阔别太空17年的费俊龙,再度以指令长身份披甲出征;邓清明执着坚守24年、张陆日夜备战12年,首次挥师苍穹。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他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重托奔向“天宫”,踏上为期6个月的飞天之旅,并在太空共同见证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一样的飞天梦想,不同的传奇经历。为了这一刻,56岁的邓清明等了24年零10个月。此前,当年与他并肩进入航天员大队的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已有8人圆梦太空,5人停航离队,他是首批航天员中唯一一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然在参加学习训练的现役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深情地说:“作为航天员,坚守飞天初心、永不停歇训练是我的常态,更是我的姿态。对我来说,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决不允许当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

时刻准备为梦想而战、为使命而战、为祖国而战,这是邓清明的“满格状态”,也是英雄航天员群体不辱使命、筑梦太空的真实写照。“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航天员们把飞天的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无论是接受党的挑选、受命出征太空,还是巡天揽月凯旋、面对荣誉花环,他们都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坚决服从任务需要,选上了就珍惜机会、不负重托,没选上就从零开始、继续准备。

航天,是勇敢者的事业。通往太空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如今,终于向着太空出发,这是一种信任,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在人民军队的钢铁方阵里,多少战友和航天员一样,时刻肩扛打赢责任,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随时准备好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真打实备练出来的、追赶强敌拼出来的、与高手过招打出来的。反之,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无危机感、无紧迫感的军队,一支没有军人枕戈待旦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无有不败。

军要务战,兵要思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战争胜负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是在日复一日的练兵备战中形成的。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千锤百炼的军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的刀尖子,把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往前头赶、朝实里抓,确保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