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靖题 付 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4 10:33:58

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⑱

■朱靖题 付 嘉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离不开各方面的斗争,其中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全军官兵应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这要求我军紧跟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确保政治和战略全局主动。70多年前,新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上站立起来,美国就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明知实力悬殊、困难重重,人民军队依然利剑出鞘,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体现出坚定性与灵活性的高度统一,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

斗争是一种本领,也是一门艺术。习主席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斗争要有章法,不能鲁莽行事、草率作为,既要讲求原则性,原则问题不能让,该出手时就出手;又要讲求灵活性,审时度势、权衡得失,着眼大局、管控风险。无论哪一手都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利益,防止简单化和过犹不及。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习主席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每名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应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叫打就打、叫停就停,做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军事斗争最讲究实力。每名官兵应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强化关键时刻不惜一战的决心意志,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应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努力在打造攻防利器、锻造硬核实力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