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0 07:30:4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报告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表述,向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向世界表明了我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更加丰富。2013年秋,习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之后9年间,习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不断释放互利合作的活力。从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到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从“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到“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再到“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9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不断丰富,路线图愈加清晰,前景更加广阔。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坚实的基础。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中企投建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国和新加坡协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一批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地区港口建设运营,区域互联互通的图景更加清晰。2013年至2021年,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货物贸易额近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在当前全球化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的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联通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显现。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成果文件,转化为国际共识,在世界范围得到热烈回应和支持。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符合时代需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展现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愈加强劲的吸引力、愈加深远的影响力。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强劲的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持续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注入强劲动能。当前,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携手各方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引领开放合作的大国胸怀和担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自己的发展战略规划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是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光明的前景。当前,人类社会越来越朝着安危与共、荣辱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迈进。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摒弃制度模式偏见,超越意识形态藩篱,是促进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探索出一条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沿线各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宝贵的信心和力量,为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世界日益清晰地看到,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合奏着历史和现实的壮丽交响,承载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梦想,共建“一带一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展望未来,中国将与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书写人类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