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丨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立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新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6 06:50:14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立魂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意识形态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站在确保党长期执政、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对党和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方向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灵魂作为一个永恒性的概念,常被人们用于所认为最重要事物的比喻上。意识形态工作是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谋的是长远之策、行的是固本之举、建的是久安之势、成的是长治之业。有了它,人民就有了精气神,民族就有了民族魂,国家就有了国魂。从革命年代靠“枪杆子”和“笔杆子”闹革命,到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到新时代“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和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凝聚力。

金一南在《正道沧桑》一书中写道:“如果不建立强大的精神内核,物质再丰富也无济于事。”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向来发挥着“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谋划指导推动,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举旗亮剑、强基固本,理直气壮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果断消除顽瘴痼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国家动荡、政权更迭往往始于思想领域的混乱、指导思想的动摇。思想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就是前车之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仅仅是理论之争、观念之争,更是道路之争、前途之争、命运之争。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人无魂不立,军无魂不强。一支军队的溃散溃败,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我军始终面对“两个战场”,既要打赢军事仗,又要打赢政治仗。军事上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上不过硬不打自垮。意识形态工作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是攸关党和军队生死存亡,攸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问题。“制脑权”的争夺,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我们必须擦亮慧眼辨美丑,拨开迷雾见真知,端正价值追求,时刻保持警惕。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一直以来,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砍旗的争夺,一刻也没有停歇。敌对势力总是幻想从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目的就是在我军的根和魂上动刀子,妄图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体制上瓦解党和军队的关系,动摇我军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敌人最害怕的,正是我们要牢牢坚守的。只要我们永远铸牢军魂、听党指挥,敌人拉拢人心、搞乱军心的图谋就不会得逞,红色江山就能永远稳固。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敌对势力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对我军意识形态进行的渗透破坏愈发加剧,思想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已转移到网上。“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反思改革”,这些错误和有害言论通过网络化包装、数字化伪装,隐蔽性、欺骗性、蛊惑性非常强,一些官兵容易被带偏节奏,成为“易感人群”。思想阵地我们不占领就会被敌人占领,正确的思想不占领就会被错误的东西占领。把信仰信念的根在官兵思想深处扎深扎牢,最根本的是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我们要善于用网络思维传播主流思想,用网络语言承载红色基因,用网络形态创新斗争模式,用网络手段拓展教育平台,用“网生代”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贯注正确思想、树牢核心价值、汇聚强军力量。

(作者单位:7160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