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修养丨以居安思危的清醒经受风高浪急的考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立群 周燕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7:06:40

以居安思危的清醒经受风高浪急的考验

●要经受住风高浪急的挑战和考验,必须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和警觉,远见于未萌、避危于无形,在化解危机中育新机,于应对变局中开新局

越向高处攀登,风险挑战越是错综复杂;越向远方进发,艰难险阻越是无处不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字字千钧,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更彰显了对所处时代环境的深远洞察和应对复杂斗争的远见卓识。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受住风高浪急的挑战和考验,必须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和警觉,远见于未萌、避危于无形,在化解危机中育新机,于应对变局中开新局,这也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具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须臾不容放松和懈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根植于悠远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体现了辩证法的深刻哲理。以居安思危的清醒经受风高浪急的考验,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走过无数次与重大风险挑战作斗争的艰险历程,镌刻进中国共产党人的骨血与基因里。其中,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我状态的深沉反思,对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深刻洞察,对直面挑战、化险为夷的深谋远虑。可以说,只有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道理,把困难预想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化风高浪急为风平浪静,变惊涛骇浪为乘风破浪,推动“中国号”巨轮从容越过“万重山”,从滚滚江河奔向浩浩大洋。

古人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身处逆境险境、遭遇惊涛骇浪,人们往往容易保持高度警惕、精神振奋,敢与天公试比高,从而履险如夷。而在风和日丽、一帆风顺之时,一些人往往放松警觉、斗志衰减,在安逸享乐中丧失战斗力,以致功败垂成。由此可见,精神振奋才能保持高度清醒,风雨无阻永向前;精神懈怠容易消沉颓废,“躲进小楼成一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决杜绝“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绝不能因为胜利而麻痹松劲,因为成就而忘乎所以,因为困难而退避三舍,应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砥砺精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黄金有价,信心无价。居安思危首先应树立和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绝不能杞人忧天、庸人自扰,甚至将风险视为难以战胜的“洪水猛兽”,以致心生胆怯、不战而退。新时代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之所以能够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地应对和化解一次次风险挑战,其关键就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个主心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显著优势,有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底气,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这个最好经验。所以,居安思危既要正视困难,立足最困难情况着手准备;更要看到我们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从而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直面一切风吹浪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仗接着一仗打,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方能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

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风险挑战面前,视而不见不行,躲避退让不行,畏首畏尾更不行。“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对军人来说,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的重大调整,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充分发扬斗争精神,鼓足敢斗的精气神,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练好真斗的硬本领,以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备状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坚决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以更加强劲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更加积极的历史主动,直面风险、经受挑战,勇往直前、乘风破浪,谱写强国强军更加绚丽的华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