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旷成林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4 06:14:28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启示和经验,全面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深化自我革命,以反腐惩恶的雷霆之势彰显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腐败的杀伤力和破坏力,对任何政党和政权来说并无二致。如果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腐败、以什么样的行动铲除腐败,成为衡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是否廉洁的重要标志。放眼世界,执政党数量众多,但敢于像我们党这样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大规模、大力度、始终如一反腐败的却不多见。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无论是斗争过程的激烈程度,还是斗争成效的影响深度,都充分体现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我军应该也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

习主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那些不知敬畏、以身试法的,涉及多少查多少,牵扯多深挖多深。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