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2 06:11:59

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

■解放军报评论员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前途也在改革。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习主席对这次会议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必将更好地激励全军凝心聚力、把握规律、创新突破,持续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发展。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面对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为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胜仗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领导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10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接续打响“三大战役”,深入破解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今天,变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正昂首阔步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加速迈进。

一支军队,注重总结宝贵经验才能行稳致远。随着事业的推进、改革的深入,我们积累创造了许多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比如抓住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等等。这些改革成功经验,必须认真总结、持续深化,在改革实践中用好用活、发挥效益。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改革是不断深化完善的过程,未有穷期。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当前,改革处在承前启后的关节点上,一方面要扎实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一方面要加强后续改革筹划、持续推动改革向前进,这些都要求我们保持改革的定力、恒心、韧劲。改革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引,紧跟世界军事和战争发展趋势,紧贴我军现代化发展进程,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不断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

改革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全军要始终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依靠改革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