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焕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元鸿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2 08:30:52

坚持焕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②

■徐元鸿

威信威力是政治干部的魅力所在,也是政治工作的优势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我军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政治工作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强调“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求“深入推进政治建军”。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彰显政治工作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工作。怎样培养?如何塑造?靠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统一。政治工作威信高,说服力和感召力就强,就能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政治工作被视为我军的看家本领、传家法宝,也是因其具有强大生命力。10年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树立政治工作威信作为一项紧迫任务,让政治工作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来,使生命线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10年固本开新,也是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得以恢复和弘扬的10年。习主席总结了我军政治工作“11个坚持”的优良传统。10年来,各部队坚持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不断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极大提升了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也是立威树威的决定性力量。今年发布的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中有两位是政治干部。一位是“指挥战舰逐浪行”的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他不仅政治工作出色,而且是全训合格的舰艇指挥员。另一位是“立身为旗谋打赢”的空军空降兵某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他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训练场上也样样精通。这两位带兵人展示了新时代政治干部军政兼通、文武兼备的良好形象。10年来,像李维和余海龙一样,广大政治干部自觉追求能文能武,努力成为“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做到了“笔杆”“枪杆”“腰杆”都过硬。

10年来,政治工作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其权威性得到很大增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等。这一系列制度设计,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是对新时代政治工作新的规范和要求,牢固立起了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标准和威严威信。

军队是要打仗的。政治工作聚焦战斗力,才有生命力。可以说,服务打仗、保证打赢是政治工作最大的威信。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明确: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这一规定表明,发挥政治工作优势,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锻造“两个行家里手”是根本。政治干部只有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如果政治工作脱离中心,政治干部军事“偏科”,不仅上级不放心、打仗不托底,还会让政治工作失去地位、丢掉威信。政治干部只有认清懂军事、善打仗是必然要求,带头练谋略、练战法、练作风,带头提高军事素质、锤炼打仗本领,真正成为“两个行家里手”,才能在战场上说得上话、使得上劲,发挥好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欲影正者端其表。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提高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良好的作风形象是硬要求。俗话说,政治工作三分靠说、七分靠做。政治干部只有自己硬气,带兵才有底气;只有敢于叫响“看我的”,官兵才会自觉“争着上”;只有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正人,才能让官兵信任信服。新的征程上,政治工作要想处处彰显威信,政治干部就要树好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党代表”样子,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指挥员”样子,传播真理、启人心智的“播火者”样子,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老实人”样子,永葆红色基因不变、革命气节不移、英雄豪气不减、精武意志不懈。

坚持焕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是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政治干部的重要职责。只有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通过总结好典型、激浊扬清,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才能让生命线彰显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从而汇聚起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明天战场上克敌制胜、所向披靡。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