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未来战争“即时优势窗口”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艺 高冬明 张玉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1 09:53:24

把握未来战争“即时优势窗口”之变

■袁艺 高冬明 张玉军

引 言

“即时优势窗口”,是指军事行动中,一方可聚合多域作战资源,对另一方形成局部综合优势的特定时域、空域、频域、认知域等。随着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大量应用,展望未来战争,“即时优势窗口”将发生明显变化,把握变化的特点和规律,不仅有助于掌控战场主动权,而且有利于深化备战打仗各项准备。

创建的技术依赖性越来越强

军事技术及其物化的武器装备,是有效克服战场时空障碍,发现、创造和利用“即时优势窗口”的物质基础。战争史表明,技术和装备越先进,就越容易在战场上先敌发现、先敌机动、先敌打击、先敌摧毁。未来战争中,在“即时优势窗口”的发现、创造和利用过程中,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越来越发挥着主导和支撑作用。

传统时空因素对“即时优势窗口”创建的作用减小。战争史上,通过有效利用地形地貌、江河等地理因素和阴晴、冷暖、干湿、昼夜等天候因素,发现、创造和利用“即时优势窗口”的经典战例比比皆是。我军长征途中的四渡赤水战役,赤水河及附近地区的复杂地形以及河流的阻碍机动作用,在红军创造歼敌并摆脱敌追击的“即时优势窗口”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对于未来战争中的交战各方而言,随着侦察、机动、打击、保障等能力的普遍提升,军队可以有效克服这些障碍,传统时空因素的可利用价值逐步降低。

先进军事技术可使基于传统时空因素的“即时优势窗口”互换。抗美援朝战争中,对于技术和装备落后但擅长夜战的志愿军而言,夜间这种特殊的天候,为创建歼敌的“即时优势窗口”提供了绝佳时间条件。随着夜视技术的发展,装备了先进夜视器材的一方,成为了夜间作战的主宰。如果在夜视能力方面不具备与对手相匹配的优势,利用夜间创建“即时优势窗口”的机会几乎没有。

先进军事技术可创造新类型的“即时优势窗口”。如完成技术突破,率先进入深海、太空、网络等新空间新领域的军队,可自由创建该作战域的“即时优势窗口”,形成以虚控实、以高制低、以深制浅的非对称作战优势。

创建时机由战时向平时延伸

从海湾战争以来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看,战争的军事形态与社会形态交织更加紧密,一些爆发武装冲突的国家或地区,一边进行着正常的社会生产活动,一边进行着低烈度的军事对抗活动,非国家行为体在冲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军民界限、平战界限日趋模糊,混合战争成为主流战争类型。基于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战争特点的新变化,仅靠战时的正规战行动即达成战争目的越来越难,必须在平时特别是危机发酵阶段就积极开展非正规战行动,积极寻求并创建“即时优势窗口”,积累和延续作战优势,以为可能爆发的高强度冲突创造条件。

据悉,外军有的作战概念将战争阶段划分为和平竞争、武装冲突和回归竞争三大阶段,刻意淡化传统意义上平时与战时的界限;在作战类型上,区分为进攻、防御、维持稳定和支援民事当局四种类型,不再沿用进攻和防御的简单传统两分法。在近几次局部战争与冲突中,强国军队在平时即强调创造一系列“即时优势窗口”。例如,向战区授予和平竞争时期采取行动的权力,通过多种手段消耗对手非常规侦察力量,并在己方民众中建立起认知域“优势窗口”等。这些“即时优势窗口”可以为己方侦察、非常规作战、威慑行动持续创造机会,并削弱对手相关类似活动的能力。

有效期缩短且精度提高

从理论上讲,每一个“即时优势窗口”都有其有效期。一旦被敌发现并采取补救封闭措施,或者被己方利用完后,这一窗口即失去了原有价值。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部队行动链中的侦察、机动、打击、保障等各环节运转速度,以及作战指挥链中的“OODA”循环速度等都在持续加快,导致创建和利用“即时优势窗口”发生了根本变化。

“即时优势窗口”的有效期越来越短,窗口可能转瞬即逝。例如,现代战争中可通过监测敌侦察卫星过境时间,躲避敌卫星侦察手段实现隐蔽机动,但随着敌侦察卫星数量的增多,以及空中、人力等多种侦察手段的补充配合,留给对手地面部队隐蔽机动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窄,必须积极采取各种反侦察手段,拓展时间窗口。

“即时优势窗口”的时空精度越来越高。据悉,“全球定位系统”授时系统时间精度可达30纳秒,每天时钟走时误差不超过0.6毫秒。这样精确的时间度量,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以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这使得在未来战争中,对时间窗口的精准性要求越来越高。在战术级行动中,即使出现微小的时间误差,都有可能错失有利的作战时间窗口。

空间维度向多域复合拓展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军事技术的进步,战场空间不断拓展,主要体现在由陆、海、空等自然空间中宜人宜居空间向极地、深海、高山、荒漠等人类活动受限空间,以及核生化沾染地区等危险空间拓展;由大气层内空间向临近空间、外层空间拓展;由陆、海、空、天等有形空间向网络、电磁、认知等无形空间拓展。战争空间全面拓展、多域融合,深刻地改变了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即时优势窗口”的空间维度。

传统战争中,“即时优势窗口”的空间维度通过地理位置和范围即可基本描述清楚。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即时优势窗口”涉及的空间维度因素,由传统的地域因素拓展为地域、时域、频域、网络域、认知域等多域因素,并且各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构成了复杂的联动关系。有的“即时优势窗口”可能位于单一作战域。例如,敌民众某一心理弱点所形成的认知域“即时优势窗口”,敌网络中某一通信协议漏洞所形成的信息域“即时优势窗口”等。

实际作战中,多数“即时优势窗口”是由一方在多个域的相对弱点和另一方在多个域的相对强点共同作用形成的,包含多种空间属性的多域复合型“优势窗口”。例如,登陆作战中,登陆方通过先期作战的信息火力一体打击,在特定登陆地段一定时间内,使得对手对空对海探测网被电子干扰压制暂时“失明”,防空和反舰火力单元被摧毁,指挥陷入混乱且士气严重受挫,从而形成了一个有利于登陆方快速抢滩登陆并开辟登陆场的“即时优势窗口”。

依托体系涌现和跨域聚能创建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历来被兵家奉为制胜圭臬。传统战争中,优势聚合主要通过向局部地区快速投送对敌具有绝对优势的兵力和火力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和全域作战,成为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优势聚合的内在机理与表现形式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优势聚合的手段更加丰富、途径更加多样、力量更加分散,不同域、不同作战力量、不同作战手段的组合方式更加灵活,导致优势聚合的决策、组织和协调更加复杂。优势聚合不再是兵力、火力等各种作战要素数量规模的简单线性叠加,而是多域融合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涌现所产生的整体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从传统战争实践看,某一域的“即时优势窗口”仅靠本域主导性作战力量去创建,往往事倍功半。例如,仅仅依靠陆上作战力量去打开敌地面防御体系的突破口通常比较困难,如果能够得到空中作战力量的支援,实施空地一体突击,其难度将大大降低。海湾战争中,美军要求空中作战力量在陆军发起地面攻击前,要以空对地火力消灭伊拉克半数以上的地面作战力量。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后,优势聚合更加强调综合运用分散部署在各域的多种作战力量,像凸透镜把光线聚焦成光点一样,以跨域机动和跨域火力方式聚能,合力创建“即时优势窗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