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丨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亮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3:36:23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

■高亮

1935年12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同志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95年雄关漫道,95年军旗飘飘。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实践证明,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军前进才有方向、有力量,成为一支有政治信仰、有政治灵魂、有强大战斗力的新型人民军队。

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军魂。1928年的一天,罗荣桓同志率队夜行途中遇袭,眼看队伍被打散,他焦急万分。天亮后清点人数,结果只丢了一名担架兵。部队返回井冈山后,没想到失散的担架兵早就回山了。罗荣桓感慨道:这次远征,行程数百公里,打了几十场仗,却没有一个开小差的,都是“三湾改编”改出的好气象。

红军长征途中,张国焘自恃人多枪多,公然向党争权,企图另立“中央”,但红军坚定跟党走,粉碎了这场篡党夺权的政治图谋。同样是在这片草地上,受伤的红军副连长李玉胜,把掉队的28名伤病员收拢在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的组织,让虚弱、饥饿又有些绝望的官兵“就像一根拧在一起的铜绳”,最终赶上了大部队。

一名军人的脊梁不仅是体魄,更是忠诚。抗日名将赵尚志曾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他在给组织的请求信中写道:“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我万分地向党请求党审查,给我从组织上恢复党籍,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不能一天”“不要一天”,淋漓尽致地诠释了革命军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深刻内涵。

遵义会议后,时任红5军团第13师37团政治委员的张南生回忆道:“一天,我问一个因病掉队的战士能不能随队前行,他笑了笑说:‘要是在几个月前我早垮了,那时心里不明白啊!现在明白了。跟着党走没有错,这点病不算什么,一定能胜利地走到新的根据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到红军将士的忠诚、无畏、坚强、乐观,被深深地震撼,“我几乎不能相信,只是由于这样一批坚决的青年,有了一种思想的武装之后,竟然能够对南京的千军万马进行了群众性斗争达十年之久”。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历史上,我军之所以能够打败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中外战争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关键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集中统一领导。

现代战争中,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日益突出。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将我军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胜利优势,做到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5年前,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敌人害怕我们的不是枪,而是党指挥枪。踏上强国强军的新征程,每名官兵都应“做一颗有灵魂的子弹”,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注入灵魂,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时代新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