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盛积贤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6 10:14:44

近年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主席又一次要求全党“牢记‘国之大者’”。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准确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的时代意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国之大者”,是一句古语,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事关国家整体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的重大问题,影响、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情。国家不同,“大者”也不同;同一个国家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大者”也不同。从习主席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可以看出,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保护好生态环境也是“国之大者”;“两个大局”是“国之大者”,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也是“国之大者”;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是“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也是“国之大者”。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才能有大格局、干大事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把握好“国”与“家”、“远”与“近”的关系,干出一些因小失大、沽名钓誉的事,甚至成为政治上的“糊涂虫”。习主席曾经深刻指出:“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牢记“国之大者”,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绝不动摇。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原则性、根本性的大问题。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全军官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记 “国之大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队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备战打仗,扛起如山使命、答好“胜战之问”,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