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继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21 08:23:59

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笔谈③

■王继新

对备战打仗,党委的“带”是最好的“领”,党委的“行”是最好的“抓”。要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备战打仗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确保各种力量资源的“准星”对准备战打仗的“靶心”,让备战打仗时刻处于党委(支部)工作的“C位”。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明确要求党委(支部)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凸显了军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主责主业。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就带不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党委(支部)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抓好备战打仗,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规定》围绕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聚焦备战打仗要求贯穿全篇,确保党委(支部)工作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比如在总则中,强调党委(支部)应当把“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作为党委(支部)工作的原则。再如在职责一章中,专门对战区党委全会和常委会主战职责作出规范,明确其他党委(支部)领导备战打仗职责,并对参战部队党委(支部)讨论和决定作战重大问题作出具体规定,等等。这些,归正了党委(支部)的中心,既是《规定》的显著特点,也是学习贯彻《规定》必须把握的重点。

和平积弊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是备战打仗的头号大敌。和平积弊像糖尿病,初期“藏于杳然冥然之间”,如果不尽早纠治,时间长了就可能“发于猝然忽然之际”。如果思想麻痹、精神懈怠,空喊“狼来了”,真打起仗来就会付出惨痛代价,有辱使命重托。学习贯彻《规定》,就是要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让心头的狼烟永不熄灭。要进一步强化“战”的意识、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理清“战”的思路,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推进备战打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让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更加聚焦。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能力是成就梦想的重要支点。党委(支部)的指挥棒,重如千钧,能力不过关,就拿不动、拿不好。作为指挥员,就应“胜统率千军之大任,具运筹帷幄之谋略”。对聚焦备战打仗,党委的“带”是最好的“领”,党委的“行”是最好的“抓”。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就须严格落实《规定》,忧形势之危、使命之切、能力之短,不断提高党委的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以打仗能力的提高,把统帅的胜战之问变为克敌之策、胜战之能。

党委(支部)议战议训,是落实按纲施训必须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检验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党委(支部)落实议战议训制度不经常、凑次数、重形式,议得少、浅、偏、粗的现象还存在不少。议战议训重在真议深议,贵在解决问题。只有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紧紧扭住那些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着力贯通高质量“议”、高效率“决”、高标准“抓”的闭合环路,才能增强抓备战打仗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正确的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对军队来说,这导向那导向,备战打仗是最大的导向。个别单位的备战打仗之所以摆不上位、摆不正位、摆在虚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委(支部)没有解决好导向问题。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党委(支部)就要按照《规定》要求,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备战打仗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确保各种力量资源的“准星”真正对准备战打仗的“靶心”,真正让备战打仗时刻处于党委(支部)工作的“C位”。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大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