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3 12:25:51

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提振干劲

“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动员和部署,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行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以正心,树立正确党史观

如何学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首次公开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

“百年党史内容丰富、资料繁多。树立正确党史观,揭示了科学、准确认识和学习党史的前提和基础。”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韦磊颇受触动。他表示,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才能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一段时间以来,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烈形象的错误思潮和行径时有出现,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刘秀华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作为一名纪念馆工作人员,刘秀华表示,应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挖掘丰富史料,让革命历史、英雄事迹融入社会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正确的党史观。

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为基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指明方向。”山东省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涛说。

海阳是闻名全国的“地雷战”故乡,记刻着华夏儿女不畏外敌、团结一心的英雄事迹。杨涛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依托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

学以致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话铿锵有力。

党史为镜,映照为国为民的初心。

72年前,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如今,“赶考”的拼劲儿,仍然激励着西柏坡人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不断奋进。

“我来自革命老区,学习党史,我们首先从党在西柏坡的光辉革命历史学起,接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心中有了明确的航标,“西柏坡镇已整体脱贫,接下来,将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开发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等多元旅游产品,为全镇实现乡村振兴再蹚一条新路子。”

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说,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加快城市老旧社区改造,就是近年来我们党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事。

社区变迁背后有红色基因的传承,重庆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程家群坚信:“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恰逢建党百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我们要把校史教育和党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史课成为广受学生欢迎的“金课”,引导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各方力量,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学以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第一时间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福建省福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余新赦感到干劲十足。

“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各类业余讲师深入基层,特别是发挥红色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余新赦说。

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优良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

“你认为现在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现在基层的负担重在哪里?”连日来,河南省鹿邑县由县委常委带队,全体县处级干部分成13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转作风、进基层、大调研、听实情”活动。

调研工作开展后,鹿邑县委书记李刚心中有了底。他表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大调研开路,确保在基层摸实情、听民声,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

进入2021年,上海电影集团正全力推进《1921》《望道》两部红色主题电影的摄制工作。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要求,我们将以现代视角诠释这段厚重的历史,向信仰致敬。”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阐释了对党史题材文艺创作的新认识。

王健儿表示,“十四五”期间,上影将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原创力,推出“新人新作计划”,吸引、激励更多青年创作力量来开发党史题材这片沃土,用当代青年的话语,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激活更多中国青年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黄玥、曹典、徐壮、鲁畅、赵洪南、闫祥岭、陈国洲、闫起磊、顾小立、陈弘毅、翟濯、许晓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