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3 08:40:53

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等重大问题。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求实效。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创新和前进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习主席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对党的历史规律进行深刻揭示,为我们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军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军官兵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