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安琪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5 09:41:24

编者按

过去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

面对严峻挑战,中国用实际行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稿件,立体展现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坚定步伐,深度解析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敬请关注。

新年伊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访问了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五国。从中国外长连续30多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引领中非合作硕果累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当下,中非更是患难与共,在团结抗疫、经贸合作、全球治理等方面积极开展集体对话,探索构建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为践行多边主义树立典范,也为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中几友好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为防控新冠疫情工作提出建议。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团结一心,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日历翻回至去年的仲夏之夜,6月17日,一场跨越半个地球的“云会议”紧急召开。

——“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

——“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公共卫生体系薄弱,面对这场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作出的承诺,充分表明了中国主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帮助非洲兄弟筑牢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是中非命运共同体题中应有之义。

回望2020年,在中国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非洲国家给予中国坚定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方率先驰援,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提供抗疫物资、向15个非洲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常驻非洲的46支医疗队在非洲大地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

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在继续向非洲朋友提供抗疫紧缺物资与技术支持的同时,还认真履行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提高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从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到向埃及提供疫苗,使其成为非洲首个获得新冠疫苗的国家,再到通过技术转移与产能合作将疫苗生产部分落地非洲本土,中国用实际行动促进着疫苗公平分配。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深度合作,展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全球团结和领导力。

发展对接,合作拥抱新机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但中非经贸合作的数据却依然抢眼——去年以来,中方在非洲的110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坚持运行,近10万名中国技术和工程人员坚守岗位;去年1月至11月,中非双边贸易额达1678亿美元,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流量28亿美元,同比增长0.04%,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面对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同非洲国家携手并肩,保持各领域合作力度不减,这得益于中非坚定团结合作的决心,也得益于中方对非政策一以贯之的真实亲诚——

3年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决定实施“八大行动”,勾画了推进中非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的路线图;去年,继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专门提出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后,习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又强调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为疫情形势下中非务实合作指明前进路径。此外,中方还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并呼吁二十国集团在落实当前缓债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

中非未来合作前景可期。不久前,中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顺利签署,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一个又一个政策、项目的落地,进一步丰富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给中非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新挑战

2020年,人类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背景下,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逆流,中国和非洲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中非人民的磅礴力量。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都期望获得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希望在全球治理中享有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非洲国家更深度参与全球事务搭建了平台。此外,从推进实施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项目,到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再到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中方全面推进落实中非和平安全行动,为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贫困是世界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任务。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真诚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并付诸“授人以渔”的减贫实践。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农业技术合作,再到人力资源培训,中国成为中非减贫合作的有力推动者。

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作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引领中非合作,成为践行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面向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与非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为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