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队党委(支部)工作的基本遵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3 08:22:59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作为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的重要法规,《规定》的印发施行,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于全面加强军队党委(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党委(支部)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组织支撑,担负着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党的建设,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迫切需要对党委(支部)相关法规制度作出系统规范,进一步找准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的组织功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继承创新,对团级以上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作出系统规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为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军各级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长期性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地见效。突出书记队伍和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规定》,扎实搞好培训轮训,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意识和能力。严格依据《规定》规范和指导工作,从履行职责、决策执行、落实制度等抓起严起,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全面提高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