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始终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蒲俜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1 08:40:22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重申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阐述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方案,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人类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上,是携手合作、同舟共济,还是一盘散沙、以邻为壑?中国认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边主义意味着什么——“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这是多边主义的中国表达,也是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真谛的诠释。疫情之下,各国人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更为深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也更具时代紧迫性。这不仅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

当今世界对多边主义有怎样的期待?——“守正出新、面向未来”。

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习主席立足世界格局之变和应对全球性挑战之需,面向世界提出四项倡议,丰富和拓展了多边主义的时代内涵,为国际多边合作注入生机活力。

开放包容是践行多边主义的核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带来进步,带来优势互补与机会共享。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一个人为割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包容为各国平等参与多边合作提供保障,承认并尊重外部世界中客观存在的差异,照顾各种不同的利益关切。事实证明,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才能共享人类文明成果,推动人类进步发展。

国际法则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基石。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推动国际法朝着民主化、平等化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广大中小国家反对强权政治、维护自身利益和国际正义的重要武器。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正是由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只有当多边主义的参与者遵循统一的行为规范和制度,多边主义才能行之有效。

协商合作是践行多边主义的依托。多边主义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体现。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而合作是协商的目标。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享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中国倡导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共赢代替零和。只有通过协商,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在此基础上开展有效的多边合作。

践行多边主义要与时俱进。历史上,多边主义曾在捍卫和平、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当下,应对全球范围内疫情防控、摆脱经济衰退,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同样是最有力的武器。关键在于顺应时代潮流,紧扣全球性挑战的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多边主义注入持久的动力。

中国始终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大国担当,言简意重。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承诺,为正处于艰难复苏的世界贡献着最为宝贵的信心和底气,为不确定的国际局势带来强大的确定性与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