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军兴军提供能力素质支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19 13:10:3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新时代的车轮驶入2021年,《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发布施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当今时代,是一个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具备强大的学习力,才能跟上时代、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尤其当下,置身这个浪潮汹涌、奔腾向前的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如火如荼,学习方式和作战方式深刻变革,各种新领域新理论层出不穷,各种新技术新装备迅猛发展,各种新战法新训法持续涌现。我们要想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引导广大官兵以更胜一筹的学习力精武强能,赢得强军兴军的“加速度”。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宏阔的教育视野、更加前瞻的教育理念、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加科学的教育法规,积极构建学习型军营,形成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终身学的教育新格局,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提供坚实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条例》的发布,把住了时代脉搏,契合了强军需求,彰显了大教育观,是对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的一次规范,对全军各类教育资源的一次统合,对全军官兵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一次动员,功在当下、利在长远。

依靠学习进步,依靠学习成长,依靠学习壮大,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和优良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雨露,向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想挺立时代的浪尖潮头,成为强军兴军的砥柱中流,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教育摆在高位,持之以恒地把学习挺在前面,自觉立起向学习要新质战斗力的高远追求,自觉强化本领恐慌,积极投身军事职业教育的滚滚洪流,依托汇聚全军智慧和力量的教育大平台,针对备战打仗所需和本职岗位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如饥似渴地吸吮各类知识滋养,不断推动知识结构的推陈出新、思想观念的吐故纳新和能力素质的破旧立新。如此,方能信心满满地直面艰难险阻,底气十足地迎风战浪,步履铿锵地走向未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军事职业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要想蓬勃发展、枝繁叶茂,既需要广大官兵发自真心地积极响应和参与,更离不开各级党委和领导的科学筹划、示范引领。在迅速掀起教育学习热潮的同时,尤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学习观,摒弃简单化、功利化、片面化等错误倾向,真正读懂时代的声音,踩准时代的节拍,切实把军事职业教育当作事业的“加油站”,遵循部队战建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军事教育规律,坚持上下同欲、上下同心、上下同力,推动依法治学和科学抓学同频共振,刚性约束和突出个性同向发力,瞄准当下和放眼长远同步筹谋,推动军事职业教育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强军兴军贯注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