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力也是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闫兴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19 12:11:29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说过,一个人要想不断地战胜意外事件,就必须具备两种特性:一是具备在这一加重了的黑暗中仍能发出一些内在微光,引导他走向真理的思维能力;二是具备跟随这一微光前进的勇气。

战争处处充满偶然性,而偶然性也增加了战争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克劳塞维茨所称的“内在微光”是建立在阅历、智慧之上的洞察力,是对战场态势走向的精准判断力和预见力,在微光的指引下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的意志付诸行动就能产生战斗力。

善于发出微光,并敢于追随微光前进,是对指挥员洞察力、勇气和意志的综合考量,充分展现了指挥员的智慧、血性和胆量。我军历史上就有许多善于发出微光并且敢于跟随这一微光坚定前行的将领。

1943年10月,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兼太岳第二军分区司令员王近山奉命率16团回师延安,途经临汾县韩略村时侦知日军动向,在认真分析地形、敌情的情况下,认为战机难得,遂果断决定实施速战速决、干脆利落的伏击战。10月24日,经过3个小时血战,全歼“皇军军官战地观战团”,毛泽东称赞王近山“敢打没有命令的仗”“勇敢、果断、有胆略,能抓住战机打漂亮仗”。

1945年12月,时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通观战略全局,审时度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亲自起草千言电报,详细陈述利弊,先后三次建议举行高(邮)邵(伯)战役,最终获上级同意,打破了国民党军队沿运河北上分割华中的企图,使原来的苏中、苏北、淮南、淮北等解放区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华中解放区。

1950年年初,在军委、四野等领导计划推迟海南岛登陆作战的情况下,时任15兵团副司令员兼40军军长韩先楚考虑到4月份的季风条件,战机稍纵即逝,遂于3月20日、31日和4月7日致电上级,主动请战、积极求战。4月10日,中央军委下达了大举强渡作战命令。5月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在这么危险的历史节点,正是由于韩先楚的深刻洞察与果敢担当,使新中国向领土完整的方向更进一步。

善于在危难时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发出求胜的微光,是理智,也是智慧,敢于跟随这一微光果断决策、奋勇向前,是魄力,也是担当。指挥员总是孤独的,必须能在危局、险局、难局等关键时刻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理念和思维从“战争迷雾”中一眼窥透胜利的微光,并主动作为、排除万难,以敢于负责、斗胆直陈、持之以恒的勇气紧随这一微光谋求胜战之策,创造胜战之势,才能赢得战争,并牢牢占据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